close
2011瓊斯盃結束了,一如以往,中華隊打了一些好球,當然也搞砸了很多場球。我沒有逐場觀看,就我看到的部分球賽內容說明一下我的感想。也許有斷章取義之嫌,請大家包涵。

<周俊三>真的是個「好」教練
約莫10年前的瓊斯盃,我曾經跟<周俊三>擦肩而過,然後在不到1公尺的距離內跟他握手,所以我對<周俊三>很有好感,另外一方面也覺得<周俊三>應該是沒有170 .... -_-|||

<周俊三>是個「好」教練嗎?人很好,但就是人太好,所以在這邊就提出<周俊三>對球員太好,但好教練不應該是這樣,我的感覺也是。<周俊三>不像<李雲光>、<鄭光錫>因為中華的主力與二線的能力落差過大,所以猛操主力(我覺得這兩人的戰術真的還蠻像的,只是在細節上有些出入,這以後再談),<周俊三>非常強調人人有球練,不硬操主力。

但問題在於中華隊的那7-8位球員比其他球員能力要強許多,任何教練來都會猛操。我是希望<周俊三>教練不要為了讓大家開心就搞了12人輪替陣容,為了戰績著想,希望<周俊三>不要當「好」教練,否則落到跟<李雲光>一樣有專業能力但是完全帶不動球員 .... 就實在很悲哀。

中華台北的「破爛」防守:內線
看到部分媒體說這次中華隊的防守有精進,我就很想偷笑,那部分有精進?

當中華隊排出<李學林>、<楊敬敏>、<陳信安>、<何守正>、<曾文鼎>的陣容時,實在讓我覺得悲哀,我想都沒想就認為這防守陣容中有四個漏洞 .... 嗯~看完比賽我覺得我錯了,算三個半好了。

我認為<曾文鼎>不論是攻守都可以跟西亞、日韓的內線一拚,<吳岱豪>有腦袋的時候也可以,<田壘>防守上可以,但扣掉這三人我實在不認為中華隊有任何人可以扛內線。<何守正>在這次瓊斯盃真的讓我很意外,團隊防守做得不錯、卡位也有技巧,但是進攻上毫無慾望,下盤的力量跟幾支強隊比起來完全沒辦法,就算卡到位也沒有力量抓籃板。

這不是<何守正>一個人的問題,其實中華隊所有球員(扣掉曾吳田三人),都無法在外隊的手中抓下籃板,很明顯的卡位力量不足,卡到了位也沒有力量跳起來。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之前中華隊有曾吳田三人的內線,只要這三人有2人在場,中華隊的內線就算沒辦法有絕對籃板優勢,也有辦法製造嚇阻力,但是只要有1人有犯規麻煩,另外兩人就開始想太多 ....

中華台北的「破爛」防守:鋒線
扯遠了,從瓊斯盃來看,中華隊是不折不扣的甜甜圈球隊。內線是一定會失守,但是外線為什麼對位這麼慢我就很難理解?集訓在訓練什麼?

我的感覺中<陳信安>是一個非常喜歡在盯人防守時switch的球員,常常跟人跟到一半就放棄讓別人去;<楊敬敏>、<陳順詳>在唱雙簧,防守上很努力,但是腳步總是慢了點;<簡浩>、<呂政儒>打了這麼多年,犯規的時機卻還像是高中生一樣隨便犯規;<簡嘉宏>問題與<何守正>都是下盤力量不足,但是他的橫向移位速度又更慢一點 .... <林志傑>力量夠了,移位速度也夠,但是防守上已經變成地板型後衛了(跳不起來),我也搞不懂為什麼。

縱觀以上,誰的防守可以擋住對方鋒線切入?別鬧了,連對位都對不到 .... 我最常看到的畫面就是<陳信安>盯人盯一盯就放棄,<林志傑>拼命過去對位,然後對方直接拔起來投籃 ....

說好的集訓成果呢?

中華台北的「搞笑」後衛
以往中華隊都強調控球後衛很強悍,從<李志強><李雲光><周俊三><顏行書><李學林>都強調我們的控球不會輸人,但這次的瓊斯盃真的是讓我看了心都碎了。

聽說<李學林>在中國打得嚇嚇叫,但卻可以在緊要關頭罰球不中,進攻上更多時候又像遊魂,沒有戰術,也沒有攻擊力。<李學林>的防守在國內可以算得上是數一數二,對抗性也不錯,但是看一段當年<李雲光>對上菲律賓、韓國等身高180體重90的控球仍然可以扛住對方,<李學林>對上尺碼大一號甚至大兩號的隊手,防守馬上變成豆腐一塊 ....

<張宗憲>這次有很多時間代打控球,但是我只看到他像無頭蒼蠅一樣,後衛必備的運球切入技術不夠,左手運球技術哩哩拉拉,再打下去只是暴露他的缺點而已;<蘇翔翊>在進攻上是這一次表現最好的後衛,但是他還是老問題:為什麼常常會有莫名其妙的失誤呢?更別說這兩個人雖然身材比<李學林>好,但是防守上卻完全跟不上對方的控球。

我個人認為現階段中華隊防守最好的控球是<陳世念>,但是這人常常腦充血 .... 瓊斯杯更是跑龍套,希望亞錦賽時他的傷可以好。若亞錦賽<李學林>仍是遊魂一個,我推測<周俊三>在會重用<陳世念>,希望他能有好表現。

BTW,看看伊朗破且韓國的全場壓迫,突然覺得如果我們的球員若不是非常相信自己的突破能力,就是我們的球員完全沒有傳球視野與觀念。伊朗連球都不用運就可以傳球三次就過半場,為什麼我們還要這麼拘泥於個人突破呢?

亞錦賽如何打敗中華隊
以現在的陣容來看,主力陣容會是<李學林>、<林志傑>、<陳信安>、<何守正>、<曾文鼎>。<吳岱豪>亞錦賽應該會上,加上目前內線最有得分把握的<簡嘉宏>、外線最有把握的<呂政儒>,以及<蘇翔翊>,大概就是這樣了 .... 整個輪替陣容大概有8.5人左右,內線深度是比瓊斯盃好,但是外線若不好好防守,內線一定會有犯規麻煩。

<張宗憲>也許可以當奇兵,但我實在不知道他要打哪個位置。

回到標題,如果我要打敗中華隊,我要怎麼打呢?中華隊是一支2人球隊,防守上看<曾文鼎>、進攻上<陳信安>,所以我希望球員切入製造<曾文鼎>的犯規,再搞毛<吳岱豪>,中華隊防守就解體了,接著進攻上就會拘泥於三分球 ....

連我都知道要切中華隊,何況是經驗豐富的各國教練?希望中華隊不要再耍寶了,外線的各位球員好好擋住別讓人隨便切,控球沒辦法封阻對方投籃,腳步也要跟上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